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 2023臺灣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術論文研討會」會後資訊公告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新聞稿】 2023臺灣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術論文研討會」會後資訊公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與政治學系於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共同舉辦「政府與公共事務學術論文研討會」,邀請歷屆學長姊返校發表論文,並由各校老師受邀擔任評論人,提供校內外同學觀摩機會。本次研討會主題包括「國家戰略與臺美關係、議會職能與政治甄補、公共政策新視野、公共議題與政策分析及公共管理下的衛生福利」,五個場次共16篇論文發表,內容豐富多元,探討政府與公共事務之新興議題。

 

【上半場】

首先,由臺大政治學系系主任張登及教授發表開幕致詞,同時擔任第一場次「國家戰略與臺美關係」主持人。EMPA第18屆王鏡頴學長,分享臺灣於馬英九時期之國家戰略,EMPA第19屆的郭宏章學長,從美國國會中的友臺法案分析美國國會在臺美關係中的角色。評論人張登及教授及臺大政治學系廖小娟副教授分別對於論文反思及建議,亦對嚴謹的研究問題及假設給予肯定。

 

第二場次「議會職能與政治甄補」主持人為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兼社科院院長,楊婉瑩教授。EMPA第17屆高雅雯學姊,針對書面質詢數量,分析第十二屆臺北市議員質詢情形;EMPA第20屆張玄會學姊結合質性訪談,討論一致性政府時期,立法院長角色對重大爭議法案的影響;MPM第7屆李承彥學長,透過立法院預算審議過程,觀察預算凍結現象;EMPA第10屆簡舒培學姊,亦是現任臺北市議員,從民進黨中央黨職的女性參與,觀察性別比例原則對於政黨政治甄補的影響。評論人臺北市現任議員秦慧珠議員、臺大政治系黃長玲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陳立剛副教授及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楊婉瑩教授,認為研究內容充實且主題值得關切,期望同學能在既有基礎之上深入探究,豐富學術量能。

 

 

第三場次「公共政策新視野」,由臺大政治學系趙永茂名譽教授擔任主持人。EMPA第17屆張志源學長,從政經角度對我國社會住宅政策流變進行分析;MPM第7屆施沁懷學長,就社會網絡分析與質化研究途徑,探討各地警察巡邏勤務科技創新政策的趨同與擴散;MPM第6屆高浩凱學長,以行為者認知與行動模式,介紹綠島觀光治理網絡中各方行為者之互動,MPM第5屆沈佩蓉學姊,從多元流程模式觀點切入,觀察我國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政策之形成過程。該場次邀請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黃麗玲副教授、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李仲彬教授、臺大政治學系趙永茂名譽教授、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擔任評論人,認可不同分析方法的嘗試,鼓勵學弟妹檢視結合質量分析,富含實務經驗的四篇著作。

 

第四場次「公共議題與政策分析」,由臺大政治學系洪美仁副教授擔任主持人。EMPA第19屆黃宗馥學長,討論2016年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前後制度差異,參考他國制度給予我國相關政策建議;EMPA第18屆黃星睿學長,從嘉義市行政地位轉變之脈絡出發,探討現今嘉義縣市合併之可行性,指出我國應該加強跨域合作機制與整合區域資源;EMPA第20屆王青楣學姊,討論民意代表運用自身影響力收賄議題,針對法條文義給予修改建議;EMPA第10屆朱勇全學長,從政經視角分析我國消防緊急救護制度之變革,建議政府應新訂相關專法,提升人民服務與救護品質。評論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劉嘉薇教授、臺大政治學系趙永茂名譽教授、臺大政治學系郭銘峰副教授及洪美仁副教授,稱讚論文主題從制度及法律視角切入公共議題,主題具代表性,未來亦能結合不同角度激盪學術對話。

 

另一下午場次「公共管理下的衛生福利」,由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胡龍騰教授兼系主任及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擔任主持人。MPM第5屆曾子瑄學姊,分析影響公務員使用員工協助方案的因素及意願,MPM第6屆羅靖華學姊,以「人生百味」為研究個案,指出非營利組織方案可規模化性評估的特性。評論人胡龍騰教授、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蔡錦昌副教授分享,兩篇論文皆為檢視方案如何更加貼近需求者的作法,兼具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值得省思。

 

最後,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王宏文所長發表閉幕致詞,感謝發表人用心準備,評論人提出深刻見解,以及與會者的共襄盛舉,搭起學術交流的橋樑,研討會方能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