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活動影音】疫情治理與人權法治系列論壇(二)證書檢核表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影音連結】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BVpFpC5DcL-RiNbSCrI2Qqs0szY7uZ0

(或於本所「活動影音」專區觀看)

 

【證書檢核方式】

  1. 請於觀賞完影片後,完成下列檢核表中之測驗題目,主辦單位將於檢核通過後,以電子郵件核發論壇參與證書。
  2. 檢核表連結:https://forms.gle/KAfdThWNB9LYM6Tw7;開放期間:即日起至2022年2月21日
  3.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ntupubaff@ntu.edu.tw

 

【活動紀錄】

2021年12月7日,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理律法律事務所共同舉辦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疫情治理與人權法治系列論壇(二)》,以疫情期間,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為主軸,於特別預算及預算法制兩個層面探討。

 

本場次從「疫情預算與政府財政」為活動揭開序幕,由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蘇彩足教授擔任主持人,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郭乃菱副教授擔任主講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郭昱瑩教授擔任與談人,帶我們了解我國特別預算制度及其發展系絡,詳細說明疫情相關預算之合宜性與公平性,並與國外相關財政制度做比較,提供聽眾嶄新的思考方向。

 

第二場次由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陳淳文所長擔任主持人,東吳大學法律學系陳清秀教授擔任主講人,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黃錦堂教授擔任與談人,從防疫預算與預算法制面做討論。與談中,陳清秀教授細心講述防疫預算的各式法律規範,包括其支出及收入的法制問題,及相關的損失補償標準,並提出反思,令聽眾思考在以防治傳染病為目的,如何同時符合比例原則及利益衡量,以兼顧人民之經濟生活。

 

最後,座談中,針對疫情下我國於特別預算相關法規之合法及效益性提問熱烈,主持人與報告人亦悉心回應,最終研討會即在此愉悅而充實的氛圍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