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活動影音】「公投到底,民主護台灣」學術論壇證書檢核表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影音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lvaNOt0i4

(或於本所「活動影音」專區觀看)

 

【證書檢核方式】

  1. 請於觀賞完影片後,完成下列檢核表中之測驗題目,主辦單位將於檢核通過後,以電子郵件核發論壇參與證書。
  2. 檢核表連結:https://forms.gle/DUodMczKG9eeHjfW8;開放期間:即日起至2022年2月21日
  3.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ntupubaff@ntu.edu.tw

 

【活動紀錄】

2021年12月9日,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舉辦「公投到底,民主護臺灣」學術論壇,以即將到來的四大議題公投為主軸,從公投的歷史發展及意義,延伸至公投的法規及制度做全面性的探討。本次活動,參與熱烈,從研究生至高中生皆高度關注公投相關議題,顯見我國學子對於自身參政權之重視。

 

本論壇以「從防疫到公投:公投法的前世今生」為活動揭開序幕,由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陳淳文所長擔任引言人,帶我們從雅典時期的公民大會、法國波旁王朝的大革命、近代人民否決權的行使,來了解直接民主之歷史發展脈絡,並以此為基礎,延伸談論我國公投法之制定背景,及其迄今的運作趨勢,建立聽眾相當完整的先備知識。

 

上半場次由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林明鏘特聘教授、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廖元豪副教授,及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蔡季廷副教授擔任與談人。林明鏘教授以公投法為主題,介紹我國公投法之侷限性及隱憂,並以國外公投法為借鏡,討論我國公投法未來之發展方向。廖元豪副教授以公投的民主意義與功能開場,細心講述公投各式種類及其功能,及其是否真正意義上符合「直接民主」的真諦,提供聽眾一個嶄新的思考方向。蔡季廷副教授從制度面切入,分析我國半總統制結構對公民投票之影響,並以科學及環境政策之角度,提供聽者對當今公投議題不同的思考方向。

 

下半場次由東吳大學王紹堉講座暨前司法院大法官湯德宗教授擔任主持人,為四位講者之論述做統整,並提出當前民主的挑戰,及我國2021年四大議題公投之意義,進一步省思我國公投制度的未竟之路。最後,五位發表人共同主持問答時段,座談中,針對我國公民投票相關法規及制度層面提問熱烈,主持人與報告人亦細心回應,最終研討會即在此愉悅而充實的氛圍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