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學術演講】2022年01月04日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 第三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由本所黃心怡老師與郭銘峰老師籌辦,主旨在於引介國際間較前沿的政策評估或行為實驗方法,加深臺大社會科學院同仁與學生們對於公共政策評估方法的了解,並邀請國內外在公共政策與政策評估方法上學養豐富,具實證研究經驗的學者們,來與院內同仁及學生進行研究分享與交流。

 

實驗室於本學年舉辦【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2022年01月04日第三場次的演講活動,由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黃芳誼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負擔得起的健保?歐巴馬健保的發展與執行初探」。此研究的主軸在於透過歷史制度論的角度觀察美國歐巴馬健保制度ACA的存續與發展情況,並提出制度除了依循路徑依賴而有自我強化的作用外,也有自我弱化的機制;同時,黃老師也介紹共和黨曾經嘗試推動的三個健保政策替代法案,並從州政府對ACA的執行情況、醫學相關利益團體的態度及政策效果發酵的時間點對於民意的影響等因素探討ACA未被推翻的原因。

 

本場演講活動特別邀請到本所教授兼所長-陳淳文老師主持,並由本所助理教授教授-吳舜文老師擔任與談人,吳老師首先從過去美國健保的特性-私人健保的角度切入,談及保險的逆選擇、議價關係等問題,補充歐巴馬健保制度建立的背景因素,再從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意識形態解釋兩黨對於健保制度的態度與立場,並指出兩黨間的歧異係為ACA沒有完全執行又沒有被廢除的關鍵因素。而後,現場與會者也相當踴躍提問,包含在研究方法上,如何進一步分析歐巴馬健保制度存續或修正的影響因素,以及ACA推行方式與我國健保制度的對比,使本場活動精彩豐富、交流甚多,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