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學術演講】2022年02月24日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第一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由本所黃心怡老師與郭銘峰老師籌辦,主旨在於引介國際間較前沿的政策評估或行為實驗方法,加深臺大社會科學院同仁與學生們對於公共政策評估方法的了解,並邀請國內外在公共政策與政策評估方法上學養豐富,具實證研究經驗的學者們,來與院內同仁及學生進行研究分享與交流。

 

實驗室於本學年舉辦【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2022年02月24日第一場次的演講活動,由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建實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Geographic Scale Dependency and Seal Level Rise Governance Networks in San Francisco Bay area」。此研究旨在探討加州灣區政策網絡的形成與組成結構是否與環境風險程度,意即海平面上升風險程度相關;過去對於氣候變遷、環境政策網絡方面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總體層次、較高層級或較大範圍區域的觀察,然而,事實上不同層級的政策行動者,其所面對的環境議題與環境風險程度並不相同,因而可能使這些行動者採取不同的策略,形成不同的政策網絡型態,研究發現當地方面臨的環境風險程度越高,政策行動者較易形成合作關係,尤其在熱門議題上會較易出現跨層級的合作關係。

 

本場演講活動由本所郭銘峰副教授主持,並特別邀請到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王慧敏老師擔任與談人,王老師首先從理論部分進行探討,補充到政策網絡中除了政策社群外,尚有議題網絡可以納入考量,而在實務上,不同政體的國家,其政策網絡的形成與結構是否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亦是值得探究的面向。除此之外,王老師也提及,未來可以繼續發展的研究方向可聚焦在政策網絡形成後,其在政策制定上所能產生實際效果的檢驗與比較。而後,現場與會者也相當踴躍提問,包含在研究方法的設計上,時間面向的控制、問卷中是否包含網絡連結強度的探討以及跨層連結發生的影響機制等,使本場活動精彩豐富、交流甚多,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