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徵稿】2016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徵稿啟事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中國政治學會2016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25日至26日假國立東華大學舉行,由中國政治學會與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共同舉辦。此次大會的主題為「新政局下的內外挑戰與政經治理:區域發展、分配正義、族群政治」。

2016 年適逢我國第三次政黨輪替,不僅是台灣民主化發展的歷史時刻,也是世 界民主化浪潮的一個新的里程碑。隨著我國民主進程的發展,國內外政經情勢也 發生了新的變化,為我國新政局提出了許多嶄新挑戰。

首先,台灣內部與亞太區域的發展、整合和競爭,構成了國內外複雜交織的競合 圖像。其中兩岸關係的詭譎多變、以及華府與北京在亞太地區的競合,使我國面 對的風險和機會同步升高,特別需要政治學界深入探討。其次,全球化帶來的分 配不均,催動著全球層次與各國國內層次批判的浪潮,以及追求分配正義的呼 聲,也形成了極端和排他的氣氛,特別需要政治學者的關注與比較。與此同時, 新興科技促使人們的政治與社會認同快速變遷,也使擁抱在地的族群政治,成為 國際與國內政經轉型的重要動因,政治學者更應正視其作用與影響。這些契機與 挑戰,經常透過公民社會的強烈發聲,要求制度與規範的回應,以維持民主治理 的品質。除了對於台灣本身的關注之外,兩岸的糾結互動,使得我們必須高度關 注中國大陸的政經發展,而學術與實務的需求,也催促著台灣的政治學者開拓並 探索比較政治的議題。

本次年會特以「新政局下的內外挑戰與政經治理:區域發展、分配正義、族群政 治」為主題,在匯集東岸風華、山清水秀的國立東華大學召開,由中國政治學會 與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共同主辦。這是雙方面首次合作的創舉,我們相信「花 東視角」的加入,必能為我國政治學界的豐富多彩開創新典範。以下並提供會議 子題,歡迎各界踴躍來稿,共襄盛舉。

 

中國政治學會2016年會徵稿公告

中國政治學會2016年會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