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學術演講】臺灣經驗的COVID-19防疫措施法制面探討─以大數據疫調與電子圍籬隔離檢疫為中心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臺大公共事務所地方治理團隊於2021年8月17日舉辦線上工作坊,邀請左宜恩老師與林昕璇老師分享「臺灣經驗的COVID-19防疫措施法制面探討─以大數據疫調與電子圍籬隔離檢疫為中心」之研究主題。兩位講者從法制面的角度出發,探討2020年政府面對台灣疫情所推行的防疫措施與人民基本權的關係,並比較緊急立法和總統緊急命令權的優劣。最後,講者指出我國仍高度仰賴法律中的概括條款與空白授權,而政府應使用事前憲法規範設計、立法限制,和事後的司法監督,來監督國家使用緊急權力的課責機制。

 

此次工作坊特別邀請張陳弘教授進行評論,張教授肯定兩位講者的研究成果,並提供許多切題、中肯的改善建議及後續研究方向,令與會者受益良多。爾後,由與會者進行提問和反饋,兩位講者亦細心回應,此次工作坊即在熱絡且愉快的討論氛圍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