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健保停復保者之門診醫療使用差異 – 以2019年為例」演講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地方治理會議

 

研討會主題:〈健保停復保者之門診醫療使用差異 – 以2019年為例〉

發表人:吳舜文老師(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評論人:楊子霆老師(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近幾年,媒體報導部分旅外國人於有醫療使用需求時回國使用健保引發議論。論者認為,國人能夠在長期出國時停保健保不用繳健保費,而在有醫療需求時卻回國使用健保醫療資源,這樣的停復保制度,似乎會產生逆向選擇,對於持續繳保費民眾似有不公。本研究旨在分析健保停保後又復保者之在保期間所使用之門診醫療,是否確實與一般民眾所有不同,以瞭解健保停復保政策之影響,採用2019年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之健保資料庫全人口檔資料,分析停復保者與一般民眾在納保期間之平均每月門診次數差異。並使用逆機率加權法(inverse probability weighting)以建構與停復保者人口特質相近之一般民眾為對照組,避免分析結果之偏差。本研究之研究結果顯示,停復保者與一般民眾在人口特質上,年齡較為年輕、較高比例為女性、投保區域多在北部,且有約85%之停復保者在我國並無職業收入。而停復保者相較於一般民眾,在西醫門診以及中醫門診之月平均醫療使用次數顯著較少,但在牙醫門診使用量上卻在統計上顯著較多。顯示在可以自由選擇停保或復保健保之狀況之下,出國民眾會回台選擇在看診醫療價值較高之門診服務(如牙科),因而確實可能產生逆向選擇之問題。

 

主要評論內容

本文研究議題重要,且具時效性,此研究結果可以作為修法者之重要參考。建議可以展示利用傾向分數加權前後,兩組人口特性的平均值是否有顯著差異。也可以考慮以entropy balancing顯示兩組在各類特性的差異。另外建議可以計算停復保者所繳的保費平均而言是否大於其醫療花費,進而分析停復保者對於健保財務的影響為正面還是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