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公共管理與政策評估應用方法工作坊之系列演講第一場次」會後資訊公告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公共治理實驗室於111學年度第2學期舉辦【公共管理與政策評估應用方法工作坊系列演講】,2023年03月03日為第一場次的演講活動,由南洋理工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系的副教授-陳重安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Should we pay in volunteering services? A two-way experiment. 給紅包會讓志願服務做得更開心嗎?一個控制服務性質與獎勵額度的實驗」。本研究以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間的關係(crowding in or crowding out)作為理論架構,探討不同的激勵方式與獎勵額度是否影響志願服務的滿意度。陳老師運用實驗法,設計無獎勵、發獎狀、500元紅包、1000元紅包四種不同的獎勵方式,檢驗其對於社會服務、環境服務、導覽服務與健康服務四類型服務項目志工滿意度的影響。研究發現,內在與外在動機間具有排擠效果(crowding out),給予較高額度獎勵(1000元紅包)對於每項服務類型都呈現最佳的激勵效果,而相比於無獎勵的情況,給予微薄獎勵(發獎狀)的激勵效果反而更差,此外,具有商業導向的服務活動(導覽服務)的排擠效果較為明顯。

 

本場演講活動由實驗室共同主持人-郭銘峰老師主持,並特別邀請到本所的助理教授-吳舜文老師擔任與談人。吳老師首先點出,受訪者的來源與組成(enrollment)可能是本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面向,而後針對研究設計中,關於表揚類型的激勵方式-「發獎狀」提出建議,點出「發獎狀」與「公開表揚」兩種形式可能對於服務的滿意度產生不同效果。

 

而後,陳老師在活動中針對「表揚」一類的激勵方式呈現無效果或是反效果的研究結果提出討論,現場與會者從社會文化、研究設計等角度切入提出諸多觀點,而陳老師則指出其結果亦可能受時間的影響,僅呈現出「短期效果」。另外,與會者亦針對實驗調查問卷的設計提出詢問與建議,本場活動交流豐富,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