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吳庚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Art editor Img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與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共同主辦之「吳庚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於107年12月15日圓滿落幕。吳庚教授一生致力於政治哲學、公法領域之學術研究及著述,於臺大政治學系擔任教授期間,吳老師的教學方式風趣、學術底蘊深厚,至今仍為眾多學生津津樂道。其擔任大法官達18年,許多我國重要憲政時刻之釋憲,皆出自吳庚大法官之手。吳庚教授亦著述不輟,可謂我國公法學領域的先驅。

時逢吳庚教授逝世週年,本所同中研院法律所主辦紀念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公法學者發表論文及與談,包括中研院法律所林子儀所長、蘇永欽大法官、林錫堯大法官、李震山大法官、考試委員黃錦堂教授、本所陳淳文所長、本校政治學系蔡季廷教授及本校法律學院顏厥安教授、林明鏘教授等學者的參與,並由翁岳生大法官、趙永茂教授等學者擔任主持人,以學術的形式感念吳庚老師對公法領域的卓著貢獻。當今憲政制度之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如言論自由、雙首長制的議題、地方機關聲請釋憲、憲法解釋原則之存在及國際法在我國的實踐等,與會學者侃侃而談、各抒已見,會場內座無虛席,台下觀眾凝神諦聽,最終會議在緬思吳庚教授的情懷以及熱烈的討論,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