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地方創生政策與個案研討」線上研討會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紀錄】

  2021年10月29日由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以及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共同舉辦「地方創生政策與個案研討」線上研討會,兩場次共吸引200多位與會者參與。以2019年為我國地方創生元年起,為了應對高齡社會、低出生率與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的挑戰,政府提出地方創生政策作為因應,並藉由地方政府、大專院校、研究機構、企業與在地組織等單位合作推動相關方案,為地方永續發展開展出新的可行之道。

 

【第一場次】

 

  第一場次以「地方創生政策的規劃與執行」為題,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與人社中心主任、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江大樹教授擔任主講人,帶我們了解目前地方創生政策執行迄今整體成效,同時介紹了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劃」,並以暨大協力鄉鎮公所提出地方創生事業作為個案分享。

 

  接著,本場次共邀請了四位與談人,分別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彭紹博處長、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專門高文斌委員、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前文化部次長彭俊亨教授,以及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王保鍵副教授進行與談,從國發會、原住民、文化部與客委會等不同部會的角度來針對如何推動與進行地方創生政策進行意見交流。

 

【第二場次】

 

  第二場次的主題是討論地方創生的案例探討,由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陳秋政教授擔任主講人,整合過去的案例歸納出成功的案例必須具有在地性、領導力、創造力、整合力與標竿經驗五大特點,而本場次也邀請了叁捌地方生活創辦人邱承漢先生、金門古洋樓地方創生工作站負責人蔡志舜、林事務所林承毅執行長,以及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理事,地方創生專書、專欄作家謝子涵小姐等四位地方創新實務經驗豐富的與談人進行對話,透過台灣的高雄鹽埕、金門與日本等成功經驗,藉此提供一些可行方法來探尋地方特色DNA、串連起地方的產業及歷史文化,並創造地方生機,從而促進地方創新發展。

 

  最後,由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之陳淳文所長及臺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與地方治理學會理事長趙永茂教授分別主持第一與第二場次的綜合評論與問答。研討會中,針對地方創生的政策或是實務層面提出諸多發人省思的問題,主講人與各與談人也細心回應,最終研討會即在此愉悅而充實的氛圍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