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學術演講】2022年03月29日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 第二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由本所黃心怡老師與郭銘峰老師籌辦,主旨在於引介國際間較前沿的政策評估或行為實驗方法,加深臺大社會科學院同仁與學生們對於公共政策評估方法的了解,並邀請國內外在公共政策與政策評估方法上學養豐富,具實證研究經驗的學者們,來與院內同仁及學生進行研究分享與交流。

 

實驗室於本學年舉辦【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2022年03月29日第二場次的演講活動,由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濱璿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AI應用的倫理與法律考量-從醫療領域談起。本演講旨在探討新興科技如何被引進並運用在醫療體系當中,及其所扮演的角色、對於醫病互動關係的影響,法律及相關政策如何對此進行規範。講者張濱璿老師不僅是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腎臟科的主治醫師,同時也是昶騰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因此除了闡述醫病關係如何從父權概念轉換到病人自主的歷史沿革,透過理論分析倫理與法律層次上對於醫師責任的差異探討外,更從實務經驗的角度出發,分享科技為醫療環境帶來的便利性以及可能產生的疑慮與爭議,包含通訊診療、醫療(沙盒)實驗與研究、AI與大數據的應用等,同時也提出國內外相關的倫理及法規範,進一步討論當前的醫療管制問題及未來政策規劃及修訂上須考慮的面向。

 

本場演講活動由本所黃心怡副教授主持,並特別邀請到本所的教授-黃錦堂老師擔任與談人,黃老師首先將講題聚焦於「管制問題」的探討上,並從法學、公共政策及政治環境的角度進行補充;從法學的角度切入,黃老師點出生命權乃至健康權在當今憲法上的評價及其管制放寬應依循的審查基準;從公共政策的角度切入則進一步就政策形成過程、參與的利害關係人進行「管制治理」的討論;而在政治環境上,黃老師認為從我國當前的民主法治水平進行檢視,醫界在該政策的制定上可能有較高的主導及話語權,但也同時受限於國際上已發展出的高密度、高強度相關規範及標準。

 

當天,有多位師生參與並踴躍提問,其中吳舜文老師針對醫療與政策沙盒間的連結提出疑問;郭銘峰老師則針對當前我國的醫學院在教學上是否結合科技使用的相關跨領域知識以及醫學教育的科技應用進行提問;另有與會者對於醫療科技相關政策的修訂過程提出疑問,使本場活動精彩豐富、交流甚多,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