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研究團隊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研究團隊

 

研究議題概要
我國地方自治自解嚴後歷經修憲與地方自治法制變革,目前形成六都十四縣市的格局。雖然地方民主選舉經驗早已超過半世紀,地方自治團體所享有的權限與資源亦大幅成長,但治理的績效與民主的深化並沒有因自治權限與資源的增加而提升。針對此現況,本研究團隊將以「治理績效評鑑」,「重大個案分析」與「跨域治理」為主要研究方向,期待為地方治理提供基礎的研究資料與可能興革方向。在治理績效的評鑑上,團隊未來規劃將針對地方政府領導階層對治理績效的影響進行分析,另外,將觀察重大政策運作上政府採用的跨機關、跨政府的治理模式的建構與落實。

 

研究方向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治理績效評鑑

評鑑指標的選擇與建立

評鑑方法的研究

實際評鑑操作與評鑑結果分析

   建立一套適用於我國現況的地方治理評鑑指標架構與方法

重大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方法

個案分析教案

針對地方財稅與財政紀律、環保、社福、經濟與投資、人力資源、廉政、法治、公共安全與行政管制等各領域之重大個案,提出個案分析成果

跨域治理

跨域治理之事項分析

府際合作之法制架構

府際衝突之解決機制

   提出跨域治理與府際合作之現行困境分析與興革建議

 

研究人力

召集人:洪美仁副教授

副召集人: 吳舜文助理教授

聯絡人:黃詣芸 r08343016@ntu.edu.tw

 

院內合作成員

姓名

職級

單位

專長

趙永茂

教授 公共事務所 地方治理與地方派系
陳淳文

教授

公共事務所 公法學、法國公法、歐盟法

蘇彩足

教授 公共事務所 公共政策、財務行政、行政學

蔡貞慧

副教授 社會工作系

社會工作、健康照護政策、社會福利、社會政策

王宏文

副教授 公共事務所 公共財務管理、政策分析、量化研究方法、區域經濟發展
劉康慧 副教授 公共事務所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非營利組織管理、政府眾包

郭銘峰

副教授 公共事務所 地方治理與公民參與、公共管理與評估、公共政策與民主治理、決策分析與方法論應用、比較行政
洪美仁 副教授 公共事務所

官僚行為、協力治理、公民參與、電子化政府

吳舜文

助理教授 公共事務所 方案評估、健康政策、環保政策、政策分析
王貿 博士後研究 公共事務所

公務人力資源管理、府際關係、文字探勘

 

院外合作成員

姓名

職級

單位

專長

吳親恩

副研究員 中研院政治所 比較政治經濟、制度分析、所得與階級、抗爭政治、東亞政治經濟發展
左宜恩

助理教授

東吳大學 兩岸地方治理與政治、政策創新、跨域治理、災害防救、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公共政策分析、中國大陸政經發展

李衍儒

助理教授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 地方治理、人事行政、第三部門

王皓平

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暨南大學「政策公關行銷暨文創產業政策學分學程」 地方政府治理、地方創生、日本政府

 

 

研究團隊活動

2020年下半年主要的活動為每月一次的例會,研究團隊成員就重大地方治理的趨勢與議題進行討論,以聚焦未來共同合作的議題。

2020年11月26日邀請在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進行博士後研究的黃建實博士進行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Leadership turnover and Organizational outcome: The case of energy policy and police services」,主要在討論美國地方政府市經理人對於地方政府採納永續能源政策的影響,特別著重在市經理人的更迭,以及市經理人是否來自於該地方政府,或者是來自於外部。會後團隊成員針對類似主題在台灣的後續研究可能方向進行討論。
2020年10月15日: 由洪美仁副教授就下列三個主題進行報告,1)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合作 - 以資料英雄計畫為例;2) 未來研究構想 - 新冠肺炎下中央與地方的分工;3) 從地方視角看新冠肺炎下政策的非預期效應。第一個主題聚焦在資料分析對於地方政府一線服務提供的影響,包括決策的輔助、人力的配置、對內管理策略的訂定、對外客製化服務的發展,以及外部團體的運用等,並檢討中央與地方政府就資料所有權的劃分以及客製化模組的發展情形進行分析與討論,除此之外,也關注與民間協力的資料分析與應用情形是否在六都與非六都地方政府間有顯著差異的情形。

2018年三月中旬於美國公共行政學年會(ASPA),由團隊協助共同籌辦「東亞地方與災害治理評估論壇」,此論壇廣邀來自台灣、日本、中國大陸、南韓各國學者,共同商討東亞地方與災害治理評估的重要議題與研擬可行的評估比較架構,並相當榮幸邀請到美國知名災害治理權威-匹茲堡大學Louis K. Comfort教授擔綱主持進行會議討論。參與人數相當踴躍。未來此一論壇將每年定期舉辦,結合前述兩岸治理論壇的框架,期許未來讓本院在兩岸或東亞地方治理區塊上,具重要發言權與領導發揮影響力。
2017年:分為兩大主軸進行。其一,個案案例研析部分,針對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的建置與發展,以及生態論述如何進入台灣治水政策等二個案進行分析。其二,台灣地方政府治理績效評鑑指標與資料庫之建構。研究重點則為評鑑指標系統的建立,經過國內外相關評估指標之彙整和比較後,本團隊初步建立之地方治理評鑑指標架構如下圖所示。在有限資源情況下,將先以產業發展與地方經濟活化、災害風險與危機應變、及環境治理三大領域進行操作。


Art editor Img

 

 

 

 

 

 

 

2017年11月24日,本團隊舉辦兩岸地方治理評鑑工作坊,邀請多位中國大陸九八五高校的學者,分享中國大陸的地方治理評鑑經驗,同時本團隊亦介紹台灣目前地方治理評鑑的成果,說明目前建立的評鑑指標架構,藉此建立兩岸高校間的合作平台。

2016年:已分別就苗栗三義木雕產業發展、溪洲部落、社子島、健保補充保費、治水預算等個案議題,著手進行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