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學術演講】2022年06月02日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方法工作坊系列演講第三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由本所黃心怡老師與郭銘峰老師籌辦,主旨在於引介國際間較前沿的政策評估或行為實驗方法,加深臺大社會科學院同仁與學生們對於公共政策評估方法的了解,並邀請國內外在公共政策與政策評估方法上學養豐富,具實證研究經驗的學者們,來與院內同仁及學生進行研究分享與交流。

 

實驗室於本學年舉辦【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並於2022年06月02日舉辦第三場次的演講活動,由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靖興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影響臺灣民眾對於政治任命看法的因素:聯合調查實驗的探索」。本演講旨在探討臺灣民眾對於政治任命的看法與態度,一方面透過多元迴歸模型檢證民眾本身的政治信任與作為選舉輸家/贏家兩項因素是否影響民眾對政治任命的態度,另一方面則透過聯合調查實驗的方式進一步檢證政治任命人選的專業性、政黨傾向、地方連結性與人口特徵四類因素中,哪些是民眾認為民選首長在進行政治任命時應考量的因素;運用委託政大選研中心所進行網路調查搜集到的1219個樣本,王老師的研究發現,整體而言臺灣民眾對於政治任命持負面態度,且政治信任越低的民眾以及選舉輸家,對於政治任命越有負面評價,同時,民眾認為政治任命須考量人選的專業性、黨派中立性與地方連結性。

 

本場演講活動由本所郭銘峰副教授主持,並特別邀請到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的助理教授-蔡奇霖老師擔任與談人,蔡老師首先對於研究設計中的調查問卷提出討論,指出民眾對於政治任命此一概念的認知可能會影響其對政治任命的態度,因此建議在問卷中補充政治任命認知的測量;其次,蔡老師也對於主要自變項進行討論,提出將政治信任分為對於體制信任與政府信任兩種不同層次的建議,同時也建議可以進一步分析政治信任對於其他變項可能產生的調節效果,蔡老師最後也指出聯合實驗方法未來應用於政策與管理領域的相關研究議題,具備有彌足珍貴的價值。

 

活動當日,亦有多位師生參與並踴躍提問,其中蘇彩足老師延續與談人的討論,指出民眾對於政府機關性質的認知可能也會影響到其對政治任命的態度;同時,蘇老師也提問到民眾對於政治任命的態度以及該些影響因素對於民選首長是否具有影響效果?而王宏文老師則是就調查問卷設計中題項與態度間的關聯程度提出討論,同時也補充考量民眾的政治知識與被任命職位的特性等可能的影響因素;主持人郭銘峰老師最後則提出有關聯合設計法情境真實性與排序問題,與演講人進行對談。現場參與踴躍,討論相當熱烈,本次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