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活動記錄】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6/7工作坊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研討會主題:〈台北市政府一級機關首長流動與背景之分析〉

 

發表人:洪美仁老師(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 副教授)

評論人:黃東益老師(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教授)

時間:6月7日(三)中午12: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13室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舉辦系列工作坊,2023年6月7日為第二次工作坊,主題為〈台北市政府一級機關首長流動與背景之分析〉,由本所洪美仁老師進行發表。

 

洪老師首先說明機關首長在官僚體系中佔有關鍵位置:就外部而言,機關首長是民主與行政的交界,亦是民選首長進行政治控制的主要機制;而就內部而言,機關首長具有領導管理、變革創新以及形塑組織文化的重要功能。洪老師再來簡單的回顧了一下國內外關於政務與事務官互動的研究,包含政治控制理論假設新上任的民選首長會透過任命自己偏好的人選來控制官僚體系,以及公私部門高階領導者的相關理論皆指出領導者背景經歷的重要性。

 

本次工作坊亦邀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黃東益老師擔任評論人。現場與會人員亦提出資料收集相關的回饋,例如:或可以任期取代流動率作為依變項,以利量化分析。其次,在場與會人員也提到了可以思考不同政治脈絡、突發事件、任命首長的策略性考量等因素,對於任用不同背景的機關首長所造成的影響。再者,與會人員亦提出眾多客觀、主觀指標以及資料來源,例如:創新獎得獎之部會、監察彈劾資料等等。此外,有些依變項可能會有延遲效果,應將延遲效果納入考量。

 

現場與會人員提出許多詢問與回饋,本場活動在熱絡的交流之下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