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活動記錄】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6/13工作坊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研討會主題:「一臂之距」還在嗎?我國地方行政法人的現況觀察」

發表人:李天申老師(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副教授)

評論人:黃建實老師(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助理教授)

時間:6月13日(二)中午12: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13室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舉辦系列工作坊,2023年6月13日為第三次工作坊,主題為「『一臂之距』還在嗎?我國地方行政法人的現況觀察」,由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李天申老師進行發表。

 

李老師首先提及行政法人之定義與特色。行政法人為政府所屬、兼有政府機關與民間機構特色之非營利組織,其運作上較為彈性,但同時亦須確保課責性。然而,在現行制度下的課責過程中,政府與行政法人之間的「一臂之距」是否存在?李老師以多個地方行政法人為案例,點出行政法人在人事、財務、採購、治理以及外部監督等面向上,實際運作情況與理論上的落差。

 

就人事層面而言,用人確實較行政機關有彈性,但當組織內部同時有公務員、法人自行進用的人員時,可能導致管理上的障礙。財務上,行政法人常受到各界要求其提高自籌的壓力,且預決算編列程序與行政機關無明顯差異,甚至更為冗長,須受更多機制的把關。就採購而言,其是否能達到設立行政法人的預期彈性,很大程度上還是取決於監督機關。       

 

本次工作坊亦邀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黃建實老師擔任評論人。現場與會人員提出許多詢問與回饋,本場活動在熱絡的交流之下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