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3年9月5日「由法政策學看我國之碳定價制度」演講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於9/5(二)舉辦地方治理學術演講:《由法政策學看我國之碳訂價制度》,由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李仲軒助理教授擔任演講者,與現場10多位公事所師生一同分享我國正在研擬之碳定價制度。

 

法政策學結合公共政策與法律兩者,藉由法體制、法價值以及法機制三個建構法律系統之面相,分析實務上法律如何藉由授權強化政策過程之穩定性、合理性。而李老師以我國正在研擬中之碳定價制度為主軸,探討此制度在法案內容、法律條文、政策工具之面向。在演講中李老師提出幾項他認為在我國碳定價制度中可能會產生之問題與風險。例如:碳抵換交易之減量額度的法律性質不明,無法確認保障範圍與程度而導致其救濟方式的不明,也使政府、廠商和相關利害關係人無法事先進行風險管理。故我國之氣候法若能增訂訴訟專章,也會使救濟途徑得以更加清晰並減少交易糾紛。

 

最後,李老師也與現場參與者進行討論,探討國內外現有之環境法規和實務問題,在熱絡討論下圓滿結束此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