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3年12月7日臺大公事所永續與協力治理學術沙龍_參與行政之法治與實踐的思辨 活動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永續與協力治理中心於12/7(四)舉辦永續與協力治理學術沙龍:參與行政之法治與實踐的思辨。本次活動以沙龍的形式進行,由本所陳淳文教授與孫煒教授一同擔任主講人,與現場10多位師生進行一輪輪的討論,從公共行政、法治、與師生之實務經驗等面向討論我國之參與行政。


演講一開始先由陳淳文教授講述他自身寫作〈參與行政之法制架構初探 〉的過程和他對參與行政之想法,包含參與行政與我國行政權之人事權預算權互相衝突之法治層面,以及參與行政於我國之可行性。而後由孫煒教授從公共行政與他自於桃園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過程討論參與行政之實踐,以及行政權與參與權之扞格。其他參與之師生如本所之王宏文所長以及先前曾至本所演講的國立中山大學李仲軒助理教授也以自身研究之預算、法政策學等角度探討參與行政之功能、程序,甚至是其實務上之存在性與否。


最後,參與之學生也以自身實際之參與式預算的場域經驗討論不同區域之制度、成效差異,而本次演講便在師生之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