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3年10月5日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第四次工作坊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地方治理之績效評鑑與重大個案分析團隊於2023年10月5日舉辦第四次工作坊,邀請到萊頓大學公共行政學院Kohei Suzuki老師發表,主題為「功績重要嗎?以問卷實驗法分析功績如何影響地方公務人員之甄補與績效」。

 

此項研究希望可以了解影響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的選任因素。過去相關的理論說明兩大影響選任的因素為功績與人脈。而依照官僚體系中的兩個向度:體系的政治化或自主性(即政治介入程度)、體系的開放性或封閉性,可以將官僚分為法制式官僚制等四種類型。此研究希望得知在不同的官僚類型中,選任因素對地方政府高階公務員的影響為何。其研究結果表明,評選委員資格評鑑、公私部門經驗對日本、瑞典候選人被選任為高階公務員具有巨大的正面影響;政治連結則對不同國家有不同影響。

 

本次工作坊邀請成均館大學政府治理研究所暨公共行政學系的Don S. Lee老師擔任評論人。老師首先提到,此份研究的貢獻在於為當前較為缺乏官僚領域的國家間比較研究,提供清晰的理論架構,例如四種官僚類型。接著,老師亦對本篇文章提出幾點後續修改建議。

 

此次工作坊之與會者除本系所及外校系師生外,亦有延世大學等校師生、以及政府官員參與。現場與會人員提出許多詢問與回饋,後續亦討論了各國家、地區、以及領域之部門中影響的文官選任之因素。本場活動在熱絡的交流之下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