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4年2月20日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地方治理學術演講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於2/20(二)舉辦地方治理學術演講:《政策製圖:數位治理的地理資訊分析》,由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溫在弘教授擔任講者,與現場近30位公事所師生分享我國在數位治理趨勢下,地理資訊分析的相關應用。


地理資訊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相當廣泛;溫教授也在演講當中,與聽眾分享過往曾經研究過的主題。例如透過追蹤社群媒體定位,掌握疫情發布三級警戒後的人流移動變化;探討紅火蟻擴散軌跡與土地利用型態間的關係;建構生活資源供需地圖,結合醫院、學校等供給資源與當地民眾的需求,分析特定地區是否面臨資源過多或資源缺乏情形等等。而在介紹完地理資訊分析的應用案例後,講者也點出相關研究的契機與機會,在於整合各種類型的資料,從不同面向分析問題,藉此瞭解問題的癥結,並能進一步提出政策建議。


在本次演講當中,溫教授結合豐富的研究與教學經驗,引導聽眾瞭解地理資訊分析技術的基礎知識與實務應用方式。最後,溫教授也針對現場參與者提出的疑問,一一進行答覆與討論,本次演講在講者與聽眾的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