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4年2月27日金融交易市場風險管理實務分享演講 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於2/27(二)舉辦金融交易市場風險管理實務分享演講,由前商業銀行市場風險管理部沈慧如副總經理擔任講者,與現場十多位公事所師生分享她在過去數十年在金融業、各家銀行關於風險管理的工作經歷。

 

市場風險涵蓋了市場風險治理的組織架構、市場風險管理架構、風險辨識、風險衡量、風險控管、風險報告等多個方面。其中市場風險管理人員很大地心力都在於觀測、假設與驗證市場風險因子的影響,其中方法也包括市價評估方法、獨立的模型驗證與評價過程、風險值、壓力測試、限額設定等等。整體而言,風險管理由業務單位、風險管理單位、以及稽核單位構成風險管理的三道防線。


在本次演講當中,沈副總理結合數十年的豐富學經歷,帶領參與者瞭解是市場風險的治理與管理架構。最後,沈副總理也針對現場參與者提出的疑問,一一進行答覆與討論,本次演講在講者與聽眾的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