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全部新聞

【新聞稿】2024年3月5日"Information Spreading in an Ambiguous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a Sequential Multi-Stage Survey Experiment in the U.S. and Taiwan"演講 記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於3/5(二)舉辦"Information Spreading in an Ambiguous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a Sequential Multi-Stage Survey Experiment in the U.S. and Taiwan"演講,由中研院政治所助研究員沈智新擔任講者,與現場十多位公事所師生分享美國和台灣在模糊資訊下的資訊傳播實驗調查。

沈講者提到現今社會對資訊不信任度高,稍有對資訊提出質疑的聲音就會大幅降低人們對資訊的信任度,從好的面向解釋就是可以更好地打擊假信息,反之就是無法即時更新正確的訊息。沈講者亦提出了美國與台灣的調查研究結果,例如當專家出面打擊假信息的時候是會影響美國對於「修正訊息」的意願,而台灣卻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的顯著變化,這可能跟台灣樣本數少有關係。

最後沈講者在提問環節一一地回答了參與者提出的疑問,包括對問卷調查方法的經驗和社會現象與實際案例的討論等。本次演講在講者與聽眾的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