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新聞稿】「社政資料治理 : 當社會政策遇上資料科學Part2」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屬委由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舉辦「當社會政策遇上資料科學Part2」,於11/27(二)在臺大法學院霖澤館盛大展開,並邀請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官僚共襄盛舉。

論壇開場由社家屬田基武主任秘書致詞,期許藉由資料科學的輔助,公部門及社會不僅得以更加有效運用既有的政府資料,亦能夠強化政策制定的過程與政策執行的成果。

上午場分別由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陳端容所長、公共事務所蘇彩足教授主持,邀請臺灣醫學資訊學會潘美連理事、意藍科技創辦人楊立偉助理教授分別針對「衛生福利資料之應用」、「用社群數據了解民意輿情」兩個主題進行演講。

下午場則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余致力特聘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朱斌妤教授及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蘇國賢教授主持,邀請臺灣大學新聞所林照真教授、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溫在弘系主任及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祈均副教授分別以「從數據資料中找社政新聞」「地圖會說(謊)話:社政議題裡的空間資料與視覺化」「深度學習應用於醫療行為、政治媒體與電影分析」為主題進行演講,藉由演講者與主持人、聽眾間的熱烈互動促成對於資料科學相關議題更深刻的思辨與討論。透過產、官、學三者的互動,不僅可以提升公部門資料分析的技術,亦可提升我國的政策品質,完善我國社會政策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