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學術演講】「川普新政下的美國與東南亞關係:從重視到漠視?」專題演講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簡介

自去(2016)年11月8日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並於今年1月就任後,迅速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同時宣示美國未來將採取雙邊談判模式,及尋求更符合美國利益的「公平貿易」(Fair Trade)。在川普新政下,美國是否放棄歐巴馬政府推動的「重返亞太」政策?是否將調整與東南亞雙邊關係? 受到各界種關注。

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經貿關係一向密切,新政府推動之新南向政策亦以東南亞國家為最重要目標。美國川普政府對亞太地區與東南亞國家的最新政策方向,不僅將牽動地緣政治與經貿局勢,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國的政經勢力較勁,也將影響我國與東南亞經貿關係與企業的投資布局。為協助國內各界掌握川普新政方向,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特與美國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共同舉辦「川普新政下的美國與東南亞關係:從重視到漠視?」專題演講,邀請美國亞洲基金會國際關係處主任暨華盛頓分部副主任John Brandon進行演講。

Mr. Brandon長期以來負責亞洲基金會在東南亞地區的業務推廣與協調,過去數年也參與美國政府對於亞太地區的政策制訂與執行,實務經驗豐富。本次演講將由Mr. Brandon藉由其長期參與外交實務的經驗與觀察,並邀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中心徐遵慈主任及台灣大學政治系左正東教授擔任與談人,借重三位專家學者之經驗與學識,為與會來賓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各國與美國之間的雙邊、多邊關係之可能政策調整與其影響,期能對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我國拋磚引玉,提供政策建議參考,對我國相關各界深具參考價值。

活動時間與地點

時 間:2017年6月8日(星期四)14:00~16: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主辦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亞洲基金會

議程

13:30-14:00 報到/Registration
14:00-14:10 主席致詞: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中心 徐遵慈主任
14:10-15:00

專題演講人:美國亞洲基金會國際關係處主任暨華盛頓分部副主任John Brandon

講題:

Keynote SpeechJohn Brandon, Senior Direct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rograms and Associate Director, Washington D.C., The Asia Foundation

TopicUnited States – Southeast Asia Relations: A Return to Benign Neglect?

15:00-15:40

與談人:

左正東教授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徐遵慈主任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中心)

15:40-16:00 討論時間/Open Floor Discussion
16:00 會議結束/Adjourn


相關資訊

一、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706081

二、參加本演講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請於報名時務必填寫身分證字號。

三、若有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6006轉3122張先生。

四、交通資訊:

1. 搭乘公車:

(1) 站名:自來水處(往公館方向):1、207、275、275(副)、275(區間車)、650、672、673、905、905(副)、906、907、909、南港軟體園區通勤專車(雙和線)、敦化幹線、棕12

(2) 站名:自來水處(往市政府方向):1、254、275、275(副)、275(區間車)、650、673、907、南港軟體園區通勤專車(雙和線)、棕12

(3) 站名:自來水事業處:綠11

(4) 站名:自來水廠:294、295、298、611、611(區間車)、673、907、棕12

2.搭乘捷運:

(1) 由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轉搭1號公車至自來水廠下車即可。

(2) 由六張犁捷運站出口至基隆路轉搭往公館方向公車至自來水廠下車即可。

3.自行開車:

(1) 由敦化南路方向往基隆路無法直接左轉長興街,需由基隆路左轉辛亥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芳蘭路,即達自來水廠門口,再右轉長興街。

(2) 環河快速道路辛亥路出口無法直接右轉長興街,需由基隆路右轉辛亥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芳蘭路,即達自來水廠門口,再右轉長興街。

(3) 高速公路台北聯絡道下右線切出再迴轉回辛亥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芳蘭路,即達自來水廠門口,再右轉長興街。

專題演講議程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