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新聞稿】John Walsh教授「科學研究的組織病理與學術不端暨與主編有約」演講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2019年10月7日,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John Walsh教授應公共事務研究所與黃心怡老師邀請,來台大進行兩場演講。上午的場次先以「科學研究的組織病理與學術不端」為主題進行公開演講。針對近年來國際學界愈頻繁發生的學術不端現象。不僅只是停留在個人層次的倫理問題,Walsh教授以一篇學術論文生成的生命歷程為架構,以生動風趣的例子介紹不同階段的不端行為。從不同學科間研究進行過程的策略投機行為、審查機制的結構與資訊不對稱問題,到學術機構系統性的集體博弈行為,皆顯示出傳統學術規範強調社群性、系統性批判與非利己的價值可能正在產生轉變。講者認為以組織理論來分析此現象,更能理解個人、社群與組織層次產生病理行為的動機與原因。Walsh教授下午的場次則是以Research Policy主編的身份,提供在場師生投稿該期刊許多具體且有用的建議。如:該期刊雖接受許多跨領域的研究,但核心仍圍繞在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撰寫高學術價值的論文時,不能夠為了迎合資料而使用不妥適的研究方法,必須要有足以回應研究問題以及理論架構的資料,並且佐以適當的研究方法,才能夠讓該篇文章的研究結果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