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活動影音】疫情治理與人權法治系列論壇(一)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影音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zB2TB7YRo&list=PLyBVpFpC5DcLjiqyR8yqsIGuBd5usnPAt

(或於本所「活動影音」專區觀看)

 

【證書檢核方式】

  1. 請於觀賞完影片後,完成下列檢核表中之測驗題目,主辦單位將於檢核後,以電子郵件核發論壇參與證書。
  2. 檢核表連結:https://forms.gle/k7eHfGWu553v3nxF7;開放期間: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3.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ntupubaff@ntu.edu.tw

 

【活動紀錄】

2021年10月7日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理律法律事務所共同舉辦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疫情治理與人權法治系列論壇(一)》,以疫情爆發後,疫情指揮中心一系列限制人民生活之相關法規為主題,討論國家防疫措施是否須具備法源依據,及相關法律授權的合理性與合法性,並以美國緊急命令法制角度探討我國此次疫情治理模式所產生之問題。

 

本場次從「緊急命令與疫情防治之法律授權」為活動揭開序幕,理律法律事務所李念祖所長擔任主講人,帶我們了解緊急命令之發展脈絡,並詳細解說疫情治理相關法律所欠缺之授權,以及是否符合憲法所保障限制之範圍,提供聽眾一個相當嶄新的思索方向。

 

第一場次由文化大學法律系林昕璇助理教授及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左宜恩助理教授主講,共同探討臺美兩國於緊急狀態法制之差異。與談中,林昕璇助理教授細述美國緊急命令法制下的脈絡與相關經驗,並提出相關反思,為何美國緊急命令如此完善,防疫卻無法擁有相同的成效;反之,臺灣的情形卻與之相反。

 

第三場次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洪美仁教授擔任主講人,回到公共行政領域討論防疫舉措,以地方基層官僚的觀點來探討政府於急難紓困方案之規劃及執行的問題。

 

最後,由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陳淳文所長綜合評論本日主題,將本日所發表之內容統整,同時並提出諸多發人省思的問題。座談中,針對疫情下我國於相關法規之合法及合理性提問熱烈,主持人與報告人也細心回應,最終研討會即在此愉悅而充實的氛圍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