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學術演講】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第一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由本所黃心怡老師與郭銘峰老師籌辦,主旨在於引介國際間較前沿的政策評估或行為實驗方法,加深臺大社會科學院同仁與學生們對於公共政策評估方法的了解,並邀請國內外在公共政策與政策評估方法上學養豐富,具實證研究經驗的學者們,來與院內同仁及學生進行研究分享與交流。

 

實驗室於本學年舉辦【公共政策與應用評估工作坊系列演講】,2021年10月26日第一場次的演講活動,由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蕭乃沂老師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情緒與好感度之外:整合網路輿情分析於公共政策審議的初探」。此研究探討網路輿情分析目前擅長於將網路輿論中的情緒表達做分類,但輿論的情緒與立場往往存在落差,蕭老師研究如何能透過人工智慧對網路輿情前後文進行判斷與整合,也將輿論文本中對特定公共政策之議題立場做分析判讀,進一步達到促進政策審議的功能與效果。

 

本場演講活動特別邀請到臺大公事所的蘇彩足教授主持,並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胡全威老師擔任與談人,胡老師透過傳播領域相關理論,提出「幻想主題分析」等相關概念,與演講主題相互連結、對應,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與觀點,現場與會者也踴躍提問、獲益良多,使本場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