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活動影音】2022.11.3理律論壇–地方自治與永續治理研討會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影音連結】

https://youtu.be/Mo1ZAYY1sfg

(或於本所官方Youtube頻道觀看)

 

【活動記錄】

  地方自治是公共行政學界近年來所重點關注的議題之一,隨著社會議題逐漸複雜化,單由中央政府統一制定的法規政策並不一定能夠達到因地制宜的效果。為能使政府更好的服務在地民眾,且邁向永續治理,世界各國在近年也逐漸將過去由中央政府所負責之事項,轉由地方政府負責。在我國,地方自治的理念和框架是由憲法所保障,但是今年憲法法庭111年憲判字第6號卻首創「同心圓」的概念,不但限縮了地方自治權,更進一步允許中央政府能夠干預本由憲法所保障之地方自治事項。如此的判決也在學界上引發了許多爭議。

      為此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及理律法律事務所,於本月3日舉辦「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 地方自治與永續治理」研討會,並邀請在不同領域有所建樹的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和觀點,來探討我國憲法對於地方自治的理論規範和實務運用。

(詳細活動記錄請至新聞稿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