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2024年3月7日 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槓桿顯著性理論與網路調查受訪者招募實務」演講 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3/7(四)台灣公共治理實驗室(Govlab@Taiwan)舉辦系列演講,由臺北大學行政暨政策蔡奇霖老師擔任講者,實驗室郭銘峰老師擔任主持人,與現場二十多位政治系師生分享蔡老師對於新興網路民調的應用過去執行經歷,與給大家未來實際操作時所應注意事項的分享。


蔡老師首先介紹網路民調的定義與可能執行方式,例如常見的google form、survey monkey,或是少見但推薦的qualtrics。其次,介紹網路民調的整體流程、類型,及該流程中所可能產生之誤差,還有網路民調的優勢與挑戰。並闡述自身最新研究計畫,進行招募受訪者相關文獻的類綜覈分析,並分享其所發現的觀點,例如冗長的封面頁會有礙於新會員參與訪問,或是無條件先給獎勵金能提高實際註冊率。最後,講者提出訪問參與理論,即在招募受訪者時應投其所好,因人制宜的方法,及講者對此進行的相關實驗經驗分享。


在本次演講當中,蔡老師結合數十年的豐富學經歷,帶領參與者了解新興網路民調的應用。最後,蔡老師也針對現場參與者提出的疑問,一一進行答覆與討論,本次演講在講者與聽眾的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