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2023年4月9日「文化資產及表演藝術產業的文化前景」演講 紀錄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本所於4/9(二)舉辦學術演講:《文化資產及表演藝術產業的文化前景》,由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藝文及公共服務總監林璞先生擔任講者,以實務工作經驗,向公事所師生分享政府關於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推動表演藝術產業的政策內容與反思。在演講當中,林總監分享了目前留存文化資產的難處,包含身分認定程序未盡周延、管理維護費用高昂和使用許可曠日廢時等;政府為鼓勵古蹟修復,也提供容積轉移的方式作為誘因,可將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容積,移出至其他土地使用。而在馬來西亞檳城的案例中,可以觀察到當地古蹟雖被列為世界遺產,然而由於法令並未與時俱進,反而造成都市發展的困擾,而使文化資產保留淪為政治的裝飾品。

此外,林總監點出,目前臺灣表演藝術產業相關政策呈現出兩種現象:首先,是為策展而策展,政府舉辦了許多節慶活動,如臺灣文博會、國際藝術節等,過度聚焦在KPI數字的達成,但是卻很難看到對表演藝術產業的實質幫助。此外,政策定位並不明朗,使政府雖然投入充足經費,但卻沒有收到相應成效,未來應以科學數據加以調整改變。在本次演講當中,林總監向聽眾分享了我國文化資產保存、表演藝術產業發展的政策現況,並針對臺大校內古蹟留存、文化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等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本次演講在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對話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