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11月6日 「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2020年11月6日,臺大公事所與理律法律事務所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主題為「不動產暨都市更新法制之展望與回顧」。本次論壇報名人數近400人,主辦單位謹守防疫準則,以酒精消毒,與會人士皆配戴口罩。

 

        上午場由理律法律事務所李念祖所長開場,並邀請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致詞。第一場次,由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蔡漢霖理事長主講,與談人為前臺北市民政局局長林洲民與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得全,對都市再生法案進行政策倡議。第二場次,由臺大公事所王宏文副教授主講不動產法庭設置之政策分析,與談人為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于俊明秘書長,以及理律法律事務所劉昌坪合夥律師就該議題提出建言。

 

        下午場以公辦都更為主軸,對於都市更新提出未來展望。邀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張溫德執行長進行專題演講,說明國家住都中心的任務及其推動公辦都更所依據之理念。

 

        第三場次由高雄大學法律系張鈺光助理教授擔任報告人,透過日本「種地交換連鎖都更」的經驗,對台灣都更乃至地方創生需要建立的法源基礎提出建議;與談人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陳建華副處長介紹台北市都更2.0政策的推動與報告人的案例呼應、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白仁德教授則以文資保存等面向說明都更需要的大尺度考量,進而點出公部門在都更中扮演積極角色的重要性。

 

        第四場次著重在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的政策推動方向,由內政部營縣屬都市更新組組長王武聰報告都更三法的修法重點,並介紹各地都更實務的特色,期望加速危老建物重建以保障人民安全。本場次結合主持人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育全、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系主任孫振義和廣宇建設總經理李毓超與潭,創造產、官、學以及民間團體彼此對話交流,而得出未來台灣都更及危老重建政策的手段選擇上,公辦與民辦俱為選項,建議政策設計者兼顧各方權益,建構穩定而能預防爭議之法制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