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11月13日 「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2020年11月13日,時隔一週,公事所再度與理律法律事務所攜手舉辦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黨產條例釋憲案對民主法治的衝擊:重建還是解構?」。

        上半場,前後由公事所黃錦堂教授與董保城教授擔任報告人,李念祖所長為主持人。黃教授提到,相較於東德社會統一黨一夕之間垮台,可惡性、可清算性相當高,我國已威權轉型三十年,在民主深化發展的當下,當年的威權政黨並沒有亡國或變賣黨產之虞,是否要用高強度的手段對付,有討論空間。董教授則說,其為793號解釋的鑑定人,該號解釋卻絲毫未採納其鑑定意見,且也為清楚界定「轉型正義」的概念,在解釋上明顯說理不足。

        下半場,則由林三欽教授和陳淳文教授擔任報告人,主持人為前大法官湯德宗教授。林教授直言,他雖不根本地排斥轉型正義,但認為793號解釋中,大法官未意識到政黨應該被保護,而對黨產條例僅以中度審查密度。且不當黨產的處理,他也主張應拉高到法官保護,非僅由行政權來進行。林教授也鼓勵在場年輕學子,在這個時代要勇敢挑戰多數。再來由陳淳文教授發表「司法與歷史」互動可能性的演講,陳教授指出轉型正義與黨產條例,是想要用司法來處理歷史問題,然而歷史與司法在本質、發展與看待事物的角度上皆不同,兩者若要交互對話則必然會有矛盾與衝突。前大法官湯德宗教授則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在擔任大法官時進行不受理審查的決議的過程,進而延伸到釋字793號的受理與後續做出合憲解釋是對於溯及既往的法律的輕易放任,且是對大法官獨立審判及民主法治的侵害。全場討論熱烈,活動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