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活動記錄

【新聞稿】2023年05月23日公共管理與政策評估應用方法工作坊系列演講第三場次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公共治理實驗室於111學年度第2學期舉辦【公共管理與政策評估應用方法工作坊系列演講】,2023年05月23日為第三場次的演講活動,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主任-張文熙主任擔任講者,演講主題為「稅務智慧化服務與數位轉型」。

 

演講中,張主任首先從轉型的定義切入,強調轉型的根本要素在於「誘因」的存在,透過誘因機制才能真正帶動組織轉型的意願與動能。而轉型成功與否涉及改變的短或長期效果、改變的持續性以及幅度大小,當公部門組織核心價值產生根本轉變時才是達成真正的轉型,透過核心價值的設定,包含為何需要轉變、哪些服務內容與服務的環節需要轉變、要轉變成什麼樣貌,達成質變後再進一步延伸討論與解決其中的人才、人力與技術等資源問題。此外,張主任也分享數個實際案例的運作,讓大家更深入認識與了解稅務服務結合自動化、行動化到智慧化的轉型方向、實作原理與應用情況,並同時點出當前數位轉型所面臨跨部門協作、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等面向的難題與挑戰。

 

本場演講活動由實驗室共同主持人-黃心怡老師主持。黃老師首先針對公部門轉型的領導要領與策略向張主任請益,而後,本所蘇彩足老師亦針對智慧化服務於逃漏稅、電子發票等面向的應用,以及數位資料的使用與保存提出詢問與討論,本場活動交流豐富,並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