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學術公告

【徵稿訊息】地方治理研討會徵稿啟事
  • 發布單位:公共事務研究所

 

  • 研討會目的

    2015年聯合國正式公布了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邀集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於2030年前消滅貧窮、保護地球,使得地球上大多數人得以享受和平與繁榮的生活。奠基於這樣的概念上,永續社會的發展成為各個國家中央與地方政府持續追求的目標,試圖在經濟發展、環境永續以及民眾福祉的不斷提升上取得一個平衡,這樣的目標達成有賴於政府的治理架構設計運作,以及各個領域政策的規劃與執行,均從永續社會的概念出發,並非單純回應政治人物、利益團體或民眾的短期需求,而是從一個長期發展的角度來調整既有的政府治理與政策運作的制度與實務。

    本研討會希望結合永續社會與地方治理的概念,分析目前地方治理的制度實務以及地方重大政策的發展是否符合永續社會的目標,無論是地方政府的財政人事、組織結構或是政策的規劃執行、政府與私部門或非營利組織的協力合作等,都可能對永續社會的達成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本研討會希望藉由這些相關議題的文章發表與深入討論,累積台灣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的理論建構與實證資料的累積,並提出對地方政府實務運作上的建議,希望各界學者對地方治理相關議題有興趣者踴躍投稿與參與,讓地方治理的研究與實務發展可以日益精進,也非常歡迎剛完成碩士論文的同學們與指導老師一同投稿,以利學術與實務的交流!

 

  • 徵稿主題

    凡涵括永續社會的理念目標,與地方治理有關之研究,包括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地方政府之組織結構、人力規劃與財務管理、地方政府政策規劃與執行、地方政府與民間組織之協力、地方政府之公民參與、地方派系或政治運作之個案研討、地方治理的相關個案,如地方創生或創新服務個案等皆可。

 

  • 進行方式

本次論壇為提升討論的品質,將擇優錄取至多八篇文章,每篇文章的發表與討論約為45到50分鐘左右,讓大家能夠充分的討論、溝通與互相學習。發表人、評論人及與談人均將致贈微薄的出席費,以感謝大家的參與。

 

  • 辦理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公共事務研究所

 

  • 投稿方式

    投稿者請於2022年10月7日前將投稿者之基本資料與摘要寄給溫豐寅先生  b09302356@ntu.edu.tw,摘要必須包括研究問題、研究方法以及初步研究成果,以2000字為限,請參考附件。

 

  • 重要時程

2022年10月7日論文摘要徵稿截止

2022年10月10日公告並通知摘要審查結果

2022年11月10日論文全文繳交截止

 

  • 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時間: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地點: 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辦

聯絡方式: 有任何問題請來信溫豐寅先生 b09302356@ntu.edu.tw,謝謝您的參與!